去年工具機外銷 下滑16%

【2020-01-08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7)日公布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統計,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去年工具機出口值累計30.6億美元,較2018年衰退16.2%,為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

展望今年,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摩擦暫告一段落,加上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效應開始發酵,預期工具機產業景氣將從下半年起逐月回升,全年出口值看增5%至10%。

不過,柯拔希也強調,最近不少廠商陸續反映訂單有回溫跡象,機械設備產業有機會在第1季末看到春燕,如果屆時景氣真的回升,也不排除調升工具機全年出口值。

台灣工具機去年12月單月出口值為2.52億美元、年減22.3%;去年1至12月單月出口,每月都下滑至3億美元以下,且出口中國大陸較2018年同期更大幅衰退24%,出口大陸已連續多月負成長。

公會統計,去年台灣工具機主要出口市場多數都呈現衰退,除了出口大陸減少24%之外,美國也衰退15%、印度衰退11%、德國衰退4.8%、土耳其衰退43%、馬來西亞衰退9%、義大利衰退29%、南韓衰退34%。

去年出口成長的市場只有越南成長13%、日本成長9%,俄羅斯成長10%,墨西哥成長6%等。工具機出口現況是,大陸與歐美市場仍在下滑,其他市場逐漸回升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