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機械出口348億美元史上最佳 推升產值1.45兆創高

【2023-01-09 中央社】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下午公布去年12月機械出口值27.3億美元,年減8.7%,去年全年機械出口值為348.13億美元,年增5.1%,創歷史新高。

公會表示,去年上半年景氣熱絡,下半年明顯需求下滑,台灣機械設備在全球仍極具競爭力,尤其在電子設備、檢量測設備與工具機等出口暢旺帶動下,去年全年機械產值達新台幣1.45兆元,也創歷史新高。

機械公會下午公布去年12月機械出口值27.3億美元,較去年11月26.03億美元成長4.9%,較前一年同期29.9億美元減少8.7%,若以新台幣計算去年12月出口值836.92億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0.8%。

公會指出,去年12月因全球景氣不佳需求趨緩,美元計算單月機械出口值年減8.7%、但仍月增4.9%,這顯示台灣機械產業面對全球景氣不佳情況,仍具有堅強的產業韌性與國際競爭力。

累計去年全年台灣機械出口值348.13億美元,較前年增加5.1%,若以新台幣計價約1兆323.68億元,較前年增加11.2%。

從前3大產品來看,去年電子設備出口值50.84億美元、占比14.6%、較前年成長5.2%,檢量測設備出口值49.19億美元、占比14.1%、較前年成長9.3%,工具機出口值30.23億美元、占比8.7%、較前年成長8.6%。

公會指出,顯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堅強實力,機械設備出口值逐漸擴散到相關電子設備和檢量測設備產業。

從市場來看,去年台灣機械出口到中國大陸90億美元、占比25.9%,出口到美國89.04億美元、占比25.6%,出口日本21.28億美元、占比6.1%。

公會分析,去年機械出口至中國大陸年減12%,出口至美國年成長21.1%,顯示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台灣設備出口市場分布已明顯改變。

不過公會指出,政府擴大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出口管制,將工具機納入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清單內,預期將對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產生影響,建議政府應妥善因應並協助受影響企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