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GDP 增幅下修至1.4% 金融海嘯來最差

由於民間投資動能疲弱,主計總處昨日公布2023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5.12%,較去年11月預測數減少0.1個百分點,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從去年11月預測的1.42%,下修為1.40%,減少0.02個百分點,為近14年最差,也是金融海嘯之後最低的經濟成長率。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指出,下修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主因資本形成明顯不如預期所致,其實質負成長8.68%,較預測數減少3.8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負貢獻2.31個百分點,其中又以民間投資受衝擊最大。

王翠華還提到,各產業中機械設備業於去年第4季的投資減幅最大,由於去年第4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較前年同期大減27.51%,國內製造業投資財生產量亦減1.49%,直接影響包括工具機等機械設備產業投資持續縮減,整體企業製造活動投資動能續呈保守。

至於民間投資何時才會轉好?王翠華表示,要看訂單何時回溫,若訂單未回溫,產能利用率差,廠商就不太需要投資,但這都要看全球終端市場需求何時能明顯回溫,一旦終端需求恢復,廠商投資意願就會高。

不過,王翠華分析,由於去年民間投資的基數低,目前出口也已往上成長,預期「今年投資應該會還不錯」。

在外需部分,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隨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商機活絡,加上傳產貨類出口減幅收斂,去年第4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轉為年增3.34%(以新台幣計價增5.13%),比預期多了5億美元,出口狀況已回穩。來台旅客大幅回升亦挹注服務輸出,惟三角貿易及航運服務持續走緩,併計經所有權調整之商品及服務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3.58%。

此外,民間消費熱度依舊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概估去年第4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較預測數增加0.17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2.57個百分點。 王翠華特別提到,去年第4季國人在國外之消費成長3.6倍,主因是基期太低,2020年到2022年第4季國人在國外之消費,平均每年負成長37.83%,若觀察國人在國外之消費規模,2019年為新台幣6,000億元,受到疫情影響,2021年則只剩下314億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