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美國製造 台今年機械出口值估破360億美元創新高

【2022-03-24 中央社】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表示,美國恢復對中國352項產品關稅豁免,對台灣機械業沒影響,廠商持續受惠美國市場拉貨,預估今年機械業產值突破新台幣1.5兆元、出口值破360億美元,再創新高。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下午在台中舉行會員代表大會,魏燦文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談到美國政府今天宣布將恢復對中國352項產品的關稅豁免,魏燦文指出,對台灣機械業沒有太大影響,對美輸出持續受惠「在美國製造」效益,包括工具機、木工機械、塑膠機械等設備均受益。

魏燦文以自身鳳記國際機械公司為例,3年前前任美國總統川普倡議美國製造,鳳記國際機械就明顯受惠美國市場拉貨,每年來自美國客戶業績成長30%至40%,今年美國市場出口值占比超過4成,將近一半訂單來自美國。

展望今年台灣機械業表現,魏燦文預估今年台灣機械業產值可突破新台幣1.5兆元,較去年1.3兆元明顯成長,幅度可到15%以上,創歷史新高;今年台灣機械業出口值估突破360億美元,較去年331.4億美元成長,也可創新高。

魏燦文指出,除了美國市場成長動能強,包括印度、中東、非洲、南美等市場也同步成長,因為各國都希望賺錢、拚經濟,台灣廠商在產業機械的性價比、性能、價格等出類拔萃,他說,「以前沒有聽過的國家、也在買設備」,需要機械設備進口。

他以鳳記國際機械為利,阿根廷和巴西客戶積極拉貨,「一台機器還沒出口、又預下訂單」,急單湧現,「這是過去40年來沒有看過的榮景」,客戶要採購最先進 全自動、省電的設備。

魏燦文說,鳳記國際機械預估1月仍有匯損因素,2月恢復正常,3月可賺錢獲利,公司到今年底訂單滿載,「現在有訂單是開心的煩惱」,因為還有關鍵零組件缺料、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運費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新台幣匯率等變數,牽涉到產品交期,今年接單和出貨有2成落差,因此公司目前暫不接單,到10月再評估是否續接單,鳳記國際機械已先預購材料和零配件,備貨量倍增,目前原物料和零配件供應沒有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