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攻產業4.0 拚總部經濟

【2015/09/02 經濟日報】

「台中已準備好發展產業4.0了!」台中市長林佳龍昨(1)日宣布,市府未來將陸續舉辦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年會等大型活動,吸引人才群聚,同時與中央密切合作,打造台中成為總部經濟,帶動產業發展。

台中市政府昨天在市府大樓舉辦2015產業發展論壇,首度以「邁向生產力4.0智慧製造」為主題,邀請多位產官學界代表經驗分享。林佳龍在副市長張光瑤及多位局處首長陪同下出席,為活動揭開序幕。

林佳龍表示,台中很適合作為產業4.0發展基地,市府現正推行一系列相關活動,第一棒促成中部28所大學與在地產業,成立「中台灣產業4.0產官學研合作策略聯盟」,第二棒則是舉辦產業高峰論壇,希望也能擊出安打。

此外,市府與經濟部也有共識,將在水湳經貿園區內規劃41公頃創新研發專區,促進產學研合作。林佳龍說,工具機與零組件、手工具、木工機械、光電、航太、自行車等六大產業聚落都在中台灣,具群聚效應,未來透過市府政策支持,包括推動會展、物流產業,並搭配山手線、捷運、海空雙港等交通建設,希望達到海空聯運、客貨聯運的目標。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表示,在國際潮流下,台灣也要加緊腳步,讓製造業升級,趕緊推動生產線自動化、設備零組件及整機的智慧化以及生產線感測器的研發及製造能量。

經發局說,為提升中部產業技術與競爭力,市府這次偕同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精密機械發展協會、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等單位,一同探討產業4.0的核心概念,經發局也發表台中市產業4.0旗艦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