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具機廠短急單為主 能見度3至4個月

【2020-08-25 中央社】

觀察台灣工具機產業,法人表示目前廠商訂單仍以短單和急單為主,能見度約3個月到4個月,預期5G生產設備將是主要成長動能。

觀察國際工具機產業景氣,本土法人指出,為減緩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經濟衝擊並拉抬國內經濟成長,各國相繼推出刺激政策,加速各國製造業復甦,資料顯示日本工具機7月新接訂單金額月增近4%,來自歐洲和美國的訂單開始回升。

觀察台灣工具機產業,法人表示,台灣工具機廠商多以外銷為主,中國大陸、歐洲與美國為主要銷售市場,目前歐洲和美國市場仍需觀察疫情影響,下游客戶採購仍相對謹慎,台灣工具機廠訂單仍以急單和短單為主,平均訂單能見度大約3個月到4個月。

不過法人表示,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各國積極布建5G應用,基地台生產設備、手機生產設備等需求增加,是未來工具機和零配件廠商主要成長動能。

工具機廠東台日前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因疫情趨緩,業績相對提升,占7月單月營收比重約54%,歐洲持續解封後,也開始挹注營收,歐美區7月營收占比約31%。亞洲其他地區維持在約13%上下。

和大集團旗下高鋒工業今年儘管面臨苦戰,不過大型龍門工具機出貨增加,今年整體業績力拚持平,法人預期下半年每月業績約新台幣1.5億元左右。

程泰集團旗下亞崴及程泰中國大陸廠復工後,生產標準機作為備品,因應中國大陸客戶短單和急單,有助第2季及上半年本業獲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