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具機絕地反攻 在陸復甦成長

【2022-02-22 聯合報】

台灣工具機產業近兩年遭到中美貿易戰、疫情雙重夾擊,如今絕地大反攻,出口表現復甦不斷成長。在大陸市場,有台灣業者表示,不受疫情影響,去年大陸市場業績較前年小幅成長,大概成長15到20%;也有業者指出,去年第四季大陸經濟復甦,去年第四季業績相較前幾季已逐步回溫,成長5%到10%。

台灣兩大工具機展首度聯名舉辦的2022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與「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2館登場,共有來自950家參展商使用5,100個攤位,除了許多台灣業者共襄盛舉外,也吸引16個國家的參展廠商,包括美國、瑞士等,甚至也有大陸廠商參展。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去年1到12月工具機全年出口值27.83億美元,占全年出口排名第三,占比8.4%,較去年同期增加29.1%,預估台灣工具機全年產值達新台幣1,082億元,「我們未曾被疫情打倒!」

針對大陸市場,主要做汽車產業工具機的和大工業表示,公司在大陸有淮安、無錫兩個廠,有部分是直接在大陸廠做好整機交給大陸客戶,也有台灣做零組件出口到大陸市場再組裝給客戶。

和大工業指出,大陸市場的經營狀況未因疫情受到衝擊,加上當地電動車普及,政策推廣火熱,公司去年在大陸市場的業績與前年相比小幅成長15到20%。

汽車業、家具產業、健身器材等的工具機業者台中精機則表示,他們主要在台灣研發,台灣和大陸兩地均有生產,目前主要市場海外占4成、國內4成、大陸占2成,這2成大多是從台灣出口零組件到當地,而因大陸規定在地化,因此整機主要在大陸廠做,採購本地控制器、板金等再組裝成機器賣給大陸客戶。

台中精機說,去年和前年大陸市場業績慘兮兮,起初是中美貿易戰,再來是去年疫情衝擊,不過,大陸經濟從去年第四季復甦,公司業績跟著上來,以至於去年第四季已止跌,有往上揚的跡象,與前幾季相比成長5%到10%。

台中精機CNC工具機行銷服務處協理胡鴻霖預估,大陸整體經濟趨於正面,疫情在大陸控制的不錯,今年在大陸市場業績與去年相比應能成長5成,「希望今年成長更多,大陸經濟上來,台灣也會上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