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強升 機械廠滿手單…笑不出來

【2022-01-11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昨日表示,去年台灣機械出口成長力道強勁,但近期新台幣持續升值,與日、韓等對手處於出口競爭不利的地位,廠商被迫壓低產品價格「流血接單」,嚴重侵蝕獲利。

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說:「現在雖然訂單滿手,但廠商笑不出來。」除新台幣狂升,面對日、韓等國還有自由貿易協定(FTA)4%至10%以上的關稅差距,加總起來,幾乎沒有競爭力。

楊德華指出,去年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及產值雙創歷史新高,但廠商其實相當辛苦。他坦言:「等到去年財報陸續公告,大家就會知道,機械設備及工具機上市櫃廠商真正賺錢的沒幾家。」

魏燦文指出,2021年全年新台幣升值2.87%,競爭對手國日本全年貶值11.47%、南韓貶值9.67%,在出口上已造成不利競爭條件,嚴重影響我國業者國際接單能力,政府應穩定匯率,以維持我國與競爭對手國的出口競爭力。

魏燦文以自家經營的鳳記國際機械為例,近期已針對獨占或有競爭力的高階產品陸續調漲售價10%至25%,其他沒有辦法調漲售價的就儘量不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