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械2月出口21.27億美元 機械公會:4月可望迎春燕

【2023-03-08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今(8)日公布2月機械設備出口值21.27億美元,月減5.9%、年減18.7%,為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七個月衰退。不過,台灣機械公會仍樂觀預期,今年機械產業4月可望迎來春燕,全年產值與出口值力拚與去年持平。

台灣機械設備累計前二月出口值43.89億美元、年減22.0%;以新台幣計價1,334.35億元、年減14.5%。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去年下半年全球需求放緩、訂單下滑,因機械設備從接單到實際出口大約有3個月以上的遞延,因此今年第1季機械設備出口值明顯減少。

但適逢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盛大展出,是台灣邊境解封後、也是今年全球首發的國際性工具機大展,海外買主與參觀者超過4,000人以上,目前廠商訂單洽談與接單情形熱絡,預期可創造20億美元以上訂單。

「台灣機械設備在全球極具性價比優勢,預料展覽可帶來許多商機!」魏燦文寄望3月工具機展之後,4月可以看到春燕,6月之後整體產業景氣可以復甦,並恢復到去年7月的出口光景。

機械公會統計,今年前二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6.79億美元、占比15.5%,年增0.8%;電子設備6.16億美元、占比14.0%,年減25.8%;工具機4.05億美元、占比9.2%,年減10.4%。

今年前二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美國擠下中國大陸排名第一,出口金額11.17億美元、占比25.4%;中國大陸9.44億美元、占比21.5%;日本3.53億美元、占比8.1%。

魏燦文表示,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仍為我國機械出口前兩大,因半導體產業的戰略地位重要,與相關電子產品逐漸去庫存化,儘管目前全球經濟景氣不明,但相對於其他機械設備而言,電子設備需求仍較為穩定,回升情況也較為明顯。

至於對美國與中國大陸出口部分,2月份整體機械出口仍呈現下滑,尤其對中國大陸出口持續減少,2月出口年減23.2%,金額為5.35億美元;對美國出口也下滑28.8%,金額為5.00億美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