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工業4.0 兩岸將合推工具機標準

【2015/10/22 經濟日報】

因應全球發展工業4.0趨勢,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與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會長陳惠仁昨日宣布,兩岸將共同推動智慧工具機技術標準,為推動智慧製造「機聯網」作準備。

柯拔希與陳惠仁都指出,面對不景氣,兩岸機械產業均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智慧製造正是兩岸可以合作的切入點。陳惠仁強調,「中國製造2025」把智慧製造作為發展主軸,也是未來十年的行動綱領。

據統計,台灣工具機今年前九月出口金額累計24.18億美元,年減13.4%,其中出口中國大陸7.01億美元,年減23.2%,占整體出口比重首度跌破三成、僅為29%。中國大陸為台灣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過去出口比重最高曾逼近四成。

由台灣機械公會與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共同主辦的「2015兩岸智慧工具機技術標準論壇」,昨在台中僑園大飯店登場,這項論壇被視為兩岸工具機產業在迎接工業4.0時代來臨,開啟共同協商的第一步。

柯拔希表示,面對智慧製造(工業4.0)時代來臨,我國機械業必須利用已有的優勢研發智慧機械,加入此潮流,但智慧工具機的通訊標準至今完全不一,未來智慧工具機所採用的不同品牌控制器、智慧機器人、感測器、機聯網、工業數據、行動裝置等,都將面臨通訊標準等問題,兩岸必須優先建立共同標準,才能互補加強合作。

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年針對三大重點產業,進行「技術標準論壇」,其中「智慧工具機技術標準」,由台灣機械公會與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主導對談。

今年8月在北京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對接會議中,台灣機械公會與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達成共識:2015年底在南京紫金山論壇中,將完成「兩岸工具機智慧製造之發展路線圖」,及簽訂框架合作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