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支持研究中止ECFA 石化、紡織、機械業憂心

大陸對台辦公室新任發言人陳斌華昨日表態,支持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項下給予台灣產品的關稅優惠。對此,台灣產業受到較大影響的石化、紡織與機械業均表憂心,均希望兩岸能和平共利。

對於大陸台辦重申支持中止ECFA對台關稅優惠,石化、紡織業除了表憂心外,多數業者多表無奈,而機械業者除了呼籲兩岸正面回應此事外,也重申將擴大在大陸產能以為因應。

台灣機械公會表示,由於機械目前並不在貿易壁壘的調查項目中,除非全面終止,否則仍有維持ECFA的機會。工具機暨零組件廠則強調,不排除增加在大陸生產的比重,作為因應。

機械公會表示,業者已逐步進行市場分散,但對於一些中小企業或大陸出口比較偏高的廠商,一定會造成衝擊,但不會是全面性或災難性情形。

石化公會說,取消ECFA對於產業一定會有影響,但ECFA所包含的產業範圍相當廣,除了農漁業產品外,一般的傳統製造業可能遭殃,呼籲政府應予重視。 紡織業則表示,取消或是中止ECFA的關鍵之處在於該產品是否免徵關稅,而台灣與東協各國間原本簽訂關稅互惠的國家數就不多,而兩岸關係的緊張對於彼此紡織品的貿易不利,還是政府希望能夠多簽FT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