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風險 牽動台灣工具機產線調配

【2023-01-28 經濟日報】

2022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值為30.23億美元、年增8.6%;其中12月單月出口值2.60億美元、年增0.8%,回復正成長。不過,台灣工具機對大陸出口持續衰退,加上中國大陸解封導致疫情升溫,影響廠商人力與產線調配,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指出,全球新冠疫情已經逐漸放緩,但由於受到俄烏戰爭衝擊,而主要國家又因物價上漲的影響,多數投資正在放緩,導致我國工具機去年12月出口代表性市場力道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受俄烏戰爭的影響,多數代表性國家如越南、泰國、荷蘭、義大利、德國、日本、韓國、英國、墨西哥、巴西、澳洲、印尼、加拿大、新加坡等,在去年12月的出口都是衰退。

而去年全年台灣工具機出口衰退的市場,包括中國大陸衰退10%,泰國衰退11%,韓國衰退6.1%,澳洲衰退15%,巴西衰退6%,香港衰退58%等。

工具機公會表示,台灣工具機出口最大巿場大陸,去年12月出口雖已轉為正成長,但是8、9、10、11月仍是大幅減少。細部分析12月的出口,其中僅有少部分代表性市場能適度增長,例如大陸、美國、土耳其、俄羅斯、印度、法國等市場。

若以機械設備產業來說,去年全年度對中國大陸出口90.0億美元、年減12.0%,而全年度對美國出口89.04億美元、年增21.1%。台灣機械公會不諱言,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台灣機械設備包含工具機的出口市場分布已有明顯改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