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競貶 工具機喊救命

【2015/05/19 經濟日報】

國際客戶拗降價 廠商乾脆不接單 卓永財示警:台幣若不貶 出口恐由正轉負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昨(18)日表示,歐元貶值,日圓及韓元匯率也處於相對低檔,台灣工具機今年「出口不妙」,公會原預估成長10%,但新台幣若不貶值,出口恐將面臨由正轉負。

卓永財說,全球汽車以及航太產業景氣升溫,工具機廠今年初接單原本暢旺,但隨著日圓大幅貶值超過50%,歐元也貶逾13%,已開始衝擊國際買家對台灣的下單。

上銀昨天舉辦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多鎖定匯率問題,卓永財說,匯率非上銀所能掌控,將透過營運所賺到的錢,來承擔匯率風險。

國內各主要工具機廠第1季財報,普遍都出現匯損,影響獲利。業界呼籲政府,應放手讓新台幣對美元貶值到33元水準,以提供台灣製造業在國際市場一個公平競爭的條件。

據統計,台灣工具機今年1月出口較去年同期還成長16.1%,但從2月開始、已連續3個月衰退,分別是10%、9.8%、15.7%,累計前四月出口值10.6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9%。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年1至4月平均為1美元兌新台幣31.50元,較去年同期貶值4.05%,但目前新台幣對美元正在升值、約30.6元。

卓永財表示,因為匯率的問題,台灣工具機產業壓力不斷升高,尤其標準或小型機台,普遍面臨日、韓及德國競爭對手搶單,預期下半年這類產品的接單仍不好。

但耕耘美國市場的業者,隨當地景氣回升,營運轉佳;歐洲線則是看機種,例如航太產業需求不錯,產能呈現供不應求,另外,有升級到複合化、五軸機產品的業者,下半年也還不錯。

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說,最近許多工具機廠都不願意再接單,因為產品受匯率因素影響,不是價差縮小、就是客戶要求降價,如果單子接了,根本不敷成本,最後也是「白做工」,乾脆不接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