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貿易壁壘調查 機械公會:工具機未列入影響不大

針對大陸商務部公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此次所調查的2,509項產品,與機械相關的很少,對機械設備業影響非常有限,加上此次陸方並未提出後續做法,目前來看並無產生立即實質影響。

目前已知,此次調查報告提到的2,509項產品中,機械類84章節中僅為23項,但在台灣機械產業範疇內僅有5項,多為引擎汽缸及相關零件,而且這5項產品台灣進口多於出口,因此對台灣機械產業的影響非常小。

魏燦文指出,調查報告中雖提及ECFA,但說明重點仍在此框架協定對兩岸業者帶來實質好處,且其期望也說明在降低兩岸關稅,讓兩岸貿易更為順暢。

尤其,目前報告中也未有提及終止或部分終止ECFA的相關用語。而ECFA中與工具機相關的產品約107項,包括車床、塑橡膠機等,「還好這次沒有列入調查範圍」。

在美中貿易戰及分散生產基地的考量下,台灣機械近幾年出口中國大陸的金額有減少趨勢,今年前11月出口中國大陸金額為63.20億美元、占比23.5%,僅次於美國的63.23億美元,排名第二;日本為21.96億美元,排名第三,占比8.2%。 機械公會指出,台灣以外銷出口導向,機械設備產業也是如此,過往兩岸的經貿合作,為兩岸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尤其台商在大陸的打拚耕耘,也為大陸經濟發展帶來很大助益,殷切期盼兩岸朝向和平穩定、合作共榮的方向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