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陸工具機出口減 匯率非唯一因素

【2015/06/01 中央社】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以工具機為例,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主因需求弱以及市場競爭等影響,匯率並非影響出口的唯一因素。

楊金龍今天以「如何拓展外銷提振我國出口產值」為題,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指出,兩岸漸由垂直分工生產,轉變為水平競爭,對台灣出口威脅日增。

他認為,台灣出口受長期因素影響,中國大陸包括香港為台灣主要出口市場,約占 4成,但中國大陸扶植自有供應鏈及品牌,替代策略成效已逐漸顯現。

他引述Global Insight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7%,低於去年的2.8%,尤其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進口需求減弱,不利各國出口擴張。惟下半年油價比較基期漸低,油供需可望恢復平衡,對出口衝擊減緩。

他表示,今年以來,台灣工具機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7.2%,主因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需求減弱,同時也面臨市場競爭等結構性問題。

近年中國大陸低階工具機自製率提升,以及調整產業結構,漸轉向中高階產品進口,以致於對低階工具機需求降低,因而減少自台灣進口。

他強調,台灣工具機的競爭利基在於價格較低,但近年國際大廠的高階機種平價化,台灣工具機與國際大廠價差縮小,加上台廠在中國大陸設廠,生產當地所需機種,降低台灣接單再出口的優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