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立機電 -副線組裝流程節拍化

崴立機電 -副線組裝流程節拍化

一、    研究主題

        崴立機電經過前些年的努力,已將精實管理模式落實在現場,成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新星,但不因此而自滿,仍在持續追求進步。目前崴立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廠的製程僅有搪孔一項,其餘的銑、磨、噴漆皆外包處理,因希望持續的精進、改變,同時帶動產業界的風氣,使得台灣工具機產業在未來持續成長並保持國際市場上不可取代的地位。

二、    公司簡介

崴立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董事長關永昌先生所創立,其中60%是由內部員工所出資的,而另外40%是接受日本豐田汽車轄下的JETKT子集團(包括TOYODA豐田工機)投資。崴立機電已經開發了60餘款的產品,包括大型龍門、大型五面、小型立式、大型臥搪、高速機以及大小五軸機等高階工具機,廣受國內外企業的喜愛,而本次研究重點在AA65系列工具機。

三、    研究手法

針對新引進的機台,進行工時數據收集、分析加工時間,同時開始思考加工作業的生產排程,最後考量整體供應鏈的需求推算出最理想的目標值。而以下為適用的手法:

  1. :調查各協力廠的製程紀錄,分析其作業程序並使用ECRS將工時合理化,以其數值進行後續的分析、排程。
  2. :利用第一階段合理化的工時結合引進的機台,將各製程節拍化、平準化。
  3. :考量尚處於外包的廠商需求,並對組裝廠的配套供貨,使用後拉式生產進行排程。

以上構思使用劉仁傑教授在《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一書中所提及的點、線、面手法,從個體的工具機、廠內的生產線至全面的供應鏈進行考量。

四、    與企業之互動狀況

在本次研究中,由於研究對象相當支持,因此過程相當順利且收穫良多。為了可以使研究成果更加全面,研究對象帶領全體到各處了解供應鏈流程,不但包含在研究內容的銑床、磨床、熱處理加工廠皆有過參訪,了解詳細的加工過程,且多次參訪中心組裝廠,見識了有別於加工的組裝流程,而生管負責人也多次的指導,除了鑄造廠外,供應鏈中每個層面皆有一定的接觸,也因此更深刻的了解協力廠及組裝廠所面對的問題及觀點的不同。若沒有研究對象全力支持,本次研究的完成度絕對無法達到現有的五成,十分感謝崴立機電上下同仁們。

五、    研究成果

在舊有狀況中,也就是崴立加工廠僅進行搪孔作業,而其他作業交由外包的模式中的前置時間,需要45天,就算是急單作業下也需要花費22天的時間。而現況中,已經新引進了一台銑床、兩台磨床,可以推估出期望值的前置時間縮減至約17天,已經大幅的縮短了。但再經過以上手法估測,若可以再新購一台銑床,則可以再縮短至約12天,也就是說,若在理想狀況下,縮短的天數將可達到33天左右,改善的百分比為73.6%,實在是非常驚人。

但以上改善成果並沒有將限制條件納入考量,是一份理想的數據,因此仍然無法直接落實在產線中。而企業對研究成果的看法較為多面,有部份認為理論數據要帶入實務中,所要面臨的困難點仍然不少,所以對研究成果持有保留的態度,也有部份認為理論是一切的基礎,也是要追求的目標,不但是必要的,也非常重要,因此深受啟發。不論是哪方面的想法皆有其可取之點,可以顯現出本次研究的優缺點,保持優點並接納缺點持續改進,是未來課題的一大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