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威脅加碼課2千億陸關稅 鷸蚌相爭下台灣石化得利

【2018-06-19聯合報】

5百億外再加2千億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額外對總值兩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的中國大陸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大陸商務部立即反擊,將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貿戰升溫 股匯大震

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貿易關係劍拔弩張,全球股匯市大幅震盪,亞股昨天哀鴻遍野,陸股下跌逾百分之三點五至近兩年谷底,台股跌幅為百分之一點六五;歐股則開低走低,英、法、德股市的跌幅則在百分之一至一點六之間;美股道瓊指數昨晚開盤也大跌超過三百點。

匯市方面,亞幣兌美元倒成一片,以重度依賴貿易的新台幣、人民幣、星元及韓元貶最多。其中新台幣昨天盤中一度重貶近兩角,終場重貶一點八四角,以卅點一八六元兌一美元作收,匯價連八貶創七個月新低。

川普十八日發表聲明表示,中方近期採取的舉措令人無法接受,美方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制定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稅率百分之十。如果中方再次對美增加關稅,美方則會另外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大陸商務部強硬回應

川普說:「中國及其他國家休想在貿易上再占美國的便宜;我們將繼續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為美國人民創造一個更好且更公平的貿易體制。」大陸商務部聲明回應,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與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對於美中貿易戰造成台股大跌,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蘇建榮表示,受國際因素影響,台股短期內呈下跌格局,國安基金將密切注意。對國內產業的影響方面,經濟部盤點,美國自大陸進口的四項主力產品,包括機械、電機設備、汽車零件、光學儀器等,因金額較大,若有台商在陸設廠生產後輸美,或是自台灣進口零組件加工後再輸美者,受衝擊就會較大。

鷸蚌相爭 台灣石化得利

經濟部評估,在鷸蚌相爭下,台灣部分石化產品,以及標準型的工具機還可能獲得短期的轉單效應。

對於美中貿易戰是否可能全面開打,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的馬利德表示,川普的最新宣布確實會帶來衝擊,但「貿易戰還未到來」。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常駐學者史劍道則說,北京很快將沒有能實施報復關稅的美國商品目標,因為大陸去年只從美國進口價值一千三百億美元的商品,北京當局下一步可能是找在大陸做生意的美國企業開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