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錢」景 轉進4.0

【2015/09/20 聯合晚報】

日圓貶值,國內工具機產業今年面臨寒冬大考驗,國內各工具機大廠上半年營運,普遍出現金融海嘯以來接單最差的一年;反觀日本工具機訂單接單量,則年增率達15.8%,創下新高。法人認為,隨著台幣也走貶,國內工具機競爭實力漸回升,各家業者接單及營運,可望漸入佳境。

台灣機械公會日前公布8月機械出口值16.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2.9%;其中,工具機單月出口值2.81億美元、年衰退16.6%;累計1至8月機械出口值為133.7億美元、年減3.4%;而1至8月工具機出口21.9億元、年減11.2%。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由於中國需求趨緩,加以全球景氣不穩定,中國企業競爭,相關企業支出減緩,導致於8月訂單衰退,基本面不佳已成為共識。不過,股價跌深後,相關工具機族群低檔轉強,配合新台幣貶值,有利於對外競爭。

此外,國內工具機族群外銷競爭力受匯率影響極大,其中又以日圓走勢最為關鍵;自8月中旬人民幣無預警貶值以來,台幣跟進貶值,日圓則是反向升值,台幣相對弱勢,對工具機族群為實質利多。

整體而言,部分法人也認為,近年以來國內工具機產業持續受惠於自動化趨勢,普遍吹起「工業4.0」風潮,這是製造業的未來前景;若能有效虛實整合,配合完善的標準化、複雜的系統管理、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網路安全等四項要素,未來工具機發展可望出現新商機。

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指出,因應全球製造業面臨的挑戰,需調整以標準化、大規模、成本導向的傳統製造思維,全球先進製造的潮流已從大規模生產,逐漸轉到大規模客製服務;過去台灣推動自動化的成效很好,生產體質良好,長期朝向工業4.0的趨勢挺進,將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契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