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公會估明年訂單小幅成長 景氣第2季觸底反彈

【2022-12-22 中央社】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表示,經濟明年不樂觀,明年全球工具機產值和消費額估較今年小幅下滑,不過台灣工具機訂單、產值與出口金額可逆勢小幅成長,台灣市場景氣估明年第2季觸底反彈。

工具機公會上午舉行「永續智造–工具機產業趨勢2023年度展望記者會」,公會理事長、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預期,全球經濟仍受各國政局動盪、金融緊縮、能源危機等變數影響,美國、歐元區、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成長將放緩,預估明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約841億美元,較今年估下滑約4%至6%,明年全球工具機消費額約794億美元,與今年相比估減少3%至5%。

展望明年台灣工具機產業,陳伯佳表示,各國景氣起落將影響外銷訂單前景,推測市場景氣衰退在明年第2季將觸底反彈,製造業需求也有復甦可能,東南亞市場受惠COVID-19疫情後供應鏈分散效應,工具機消費需求可期。

工具機公會預估,明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和出口金額分別為40億美元及32億美元,力拚較今年微幅成長,明年台灣工具機訂單可逆勢小幅成長。

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受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國大陸封控、各國通膨和升息讓全球經濟放緩,上半年訂單遞延、下半年接單不佳,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較去年僅成長9%。

展望明年,許文憲表示,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影響台灣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中關係新局、各國貨幣政策,都會影響台灣工具機出口表現。

觀察全球市況,工具機公會表示,今年第4季歐美訂單持穩,客戶詢價主要來自土耳其及東南亞市場,不過俄烏戰爭引發歐洲能源危機,也牽動歐洲市場對工具機產品需求。

至於美國市場,公會表示,受到通膨和升息影響,經濟相對顛簸,不過在政策力推基礎建設、強化供應鏈安全下,製造業回流美國,預估明年美國工具機消費需求可大幅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