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公會 23日談景氣展望

受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影響,台灣工具機產業去年出口值25.9億美元、年減14%。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訂本月23日,假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辦「TMTS 2024暨年度展望記者會」,將發表對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的展望。

據統計,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總額為25.9億美元,較2022年減少14%;工具機關鍵零組件出口總額14.9億美元,更較2022年同期減少24.7%。

值得注意的是,工具機產業去年12月出口金額僅2億美元、年減19.8%,已連續11個月呈現衰退,且近三個月衰退幅度都高達二成左右。

工具機因受到全球景氣下滑與地緣衝突、戰爭等因素影響,銷售市場受到限制,加上去年日圓大幅貶值,使得工具機外銷訂單受到嚴重影響,訂單競爭激烈。

展望今年,業界普遍認為,上半年仍看不到春燕,整體產業景氣最快要到第3季才會明朗。不過,今年3月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計有國內外逾550家廠商、3,300個攤位參展,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今年展會以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為主軸,涵蓋工廠智慧化、智慧聯網、人機協作、區塊鏈技術、智慧節能、綠色供應鏈、永續產品設計等要素,希望透過展覽,展現與帶動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價值鏈。

目前已知,今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包括德經處及刀具協會籌組超過1,800平方公尺攤位面積參展;此外,軸承公會、3D列印協會、潭雅神協進會及美國、瑞士等也都組團參展。 至於知名參展廠商包括友嘉集團、東台集團、永進機械、程泰集團、台中精機、慶鴻機電、福裕集團、油機工業、台灣瀧澤、三鋒機器、百德機械、高鋒工業、協鴻工業等;零組件廠則有上銀集團、發那科、哈伯精密、源潤豐、德大集團、銀泰科技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