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出口 海嘯來最慘

【2015/12/0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8)日表示,中國大陸需求下滑,加上新台幣匯率太強,預估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金額在31.5億至32億美元間(約新台幣1,023億至1,040億元),年減16%,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迷的一年。

特別是,ECFA早收清單中的數控臥式車床、其他數控車床等二個項目,被大陸官方要求從明年1月1日起,須安裝兩岸所生產的控制器,才能繼續享有免關稅。

此項措施,對台灣工具機業者造成莫大困擾,公會建議大陸應延後實施,但尚未獲具體回應。柯拔希不諱言,依目前整體景氣來看,明年上半年景氣依舊不明朗。

台灣工具機今年前11月出口金額29.1億美元,年減15%。台灣機械設備前11月出口累計178.9億美元,年減5.9%。台灣機械業去年產值達9,850億元。

柯拔希無奈的表示,今年台灣機械產業挑戰「兆元產業」的希望又將落空;據了解,機械產業自2008年至今,將是第八次挑戰兆元產業未能達陣。

機械公會年初原本預期,在全球汽車、航太及3C電子市場增溫及油電雙降的帶動下,台灣機械設備及工具機出口都將有約10%增幅,機械產業也可望正式突破兆元大關。不過,隨著日圓、韓元大貶,以及大陸、歐洲市場景氣走緩影響,機械設備與工具機出口雙雙重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