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展登場 機械公會:打造韌性、綠色供應鏈

【2023-03-06 中央社】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今天上午登場,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致詞表示,台灣機械設備自主化程度高,打造韌性供應鏈更為重要,發展低碳綠色設備,結合智慧機械,可確保台灣機械的國際競爭力。

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共同主辦2023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天上午在南港展覽1、2館及世貿1館開展,超過1000家來自18國家和地區參展商,使用近6200個攤位。

魏燦文以主辦單位機械公會理事長身分致詞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在過去2年COVID-19疫情初始,儘管受到美中貿易戰雙重夾擊呈現衰退,但仍堅韌地撐過疫情,由黑翻紅並不斷成長,其中2021年台灣工具機全年出口值約27.83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29.1%;2022年台灣工具機值約30.23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8.6%。

魏燦文指出,台灣工具機出口在全球排名第5,在全球具有強競爭力,工具機是地緣政治下全球製造業發展的關鍵設備,展望未來,台灣工具機設備出口仍相對有利。

魏燦文表示,近年國際情勢變化,供應鏈逐漸由長鏈演變為短鏈,打造韌性供應鏈更為重要,台灣機械設備自主化程度高,掌握關鍵零組件供應、依據目標市場做好產品區隔、在企業內藉由數位化與精實化生產管理,做好交期與成本管控,都是強化企業韌性的重要關鍵。

他指出,台灣機械產業智慧化能力大幅提升,近年節能減碳已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目標,機械設備是重要的減碳利器,因此發展低碳綠色設備,再結合智慧機械,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可持續確保台灣機械的國際競爭力。

魏燦文代表機械公會呼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與政府2050碳中和目標,他表示,工會已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淨零轉型是機械業面對的重要課題,也是政府的關鍵產業政策,機械產業將努力發展具備節能減碳的智慧機械以陸續取代傳統設備,同步協助各產業及早布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