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市況 外資:中國自動化第4季回溫歐美清淡

【2022-10-17 中央社】

工具機和零配件市況備受關注,外資分析,中國工業自動化需求可望在第4季回溫,不過歐洲和美國市場相對清淡,整體後市仍保守看待。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MTBA)日前公布9月工具機訂單金額初估1508.2億日圓,年增4.3%,月增8.2%。美系外資法人日前報告分析,中國市場為因應勞動力短缺加速工業自動化進程、以及產業製造資本支出增加,帶動日本工具機海外訂單較國內訂單明顯成長。

觀察工具機市況,外資指出,中國製造業對工具機需求穩健成長,不過歐洲和美國市場對工具機需求相對清淡,預期中國第4季在工業自動化的需求可望較以往季節性略佳,主要是中國政府刺激經濟政策帶動市場訂單從第3季開始浮現,不過整體觀察,目前工具機景氣上行循環已進入最後階段,整體市況可能趨於保守。

觀察傳動元件大廠上銀營運,本土法人日前分析,歐、美、日等市場需求仍在,但營運高峰期已過,工具機和機械應用訂單下滑,半導體和自動化訂單穩健,但客戶下單狀況不若過往熱絡。

從訂單能見度來看,本土法人指出,上銀線性滑軌和滾珠螺桿能見度從先前的2個月至2.5個月,減少至約2 個月,部分線性滑軌訂單僅1.5個月,不過工業用機器人訂單滿載至年底,基礎建設持續帶動大規格線性滑軌需求。

觀察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營運,日系外資法人指出,亞德客-KY訂單出貨比仍大於1,不過外部環境何時回溫仍有待觀察,因應全球通膨,部分客戶對於擴充產能態度謹慎,預期亞德客-KY在能源、照明、電池、通用機械、車用等領域出貨持穩。

亞德客-KY日前指出,出貨轉趨保守,但只是短期影響,需求遞延到未來幾個月或季度。亞德客-KY先前下修今年業績成長幅度為接近10%,今年全年營業利益率下調至30%左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