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廠「五缺」停接短單

【2021-06-04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昨(3)日表示,工具機今年前三季接單滿滿,然而缺料、缺水、缺電、缺工及缺疫苗等「五缺」,讓工具機產業復甦充滿變數,業界憂心恐將出現供應鏈轉移的危機。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昨天向經濟部反映表示,隨著全球陸續施打疫苗,期近各國工業復甦力道強勁,歐美市場推動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振興計畫及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蓬勃,都帶動對工具機設備的強勁需求。尤其是5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提出6兆美元預算投資國家基礎建設升級,創下二戰以來最高公共投資紀錄。

大陸也擴大「新基建」計畫,預計2021至2025年投資人民幣10.6兆元(約新台幣45.9兆元)在七大技術領域,包括:5G基地台建設、電動車(EV)充電椿、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AI)、高效傳輸大容量的特高壓電網、跨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電車、工業互聯網。

許文憲指出,國內工具機廠受惠於疫後經濟振興商機,海外訂單爆增,平均接單到第3季已滿單,部分廠商訂單上看第4季,主要來自大陸、美國、土耳其、俄羅斯等海外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工具機產業雖然接單大爆滿,前二季的出口值預估可成長25%至30%,但因嚴重缺料問題,部分廠商已停止接短單。

公會調查發現,原物料中包括銅、鋁、鑄鐵、合金鋼、鐵礦砂等雖無缺料問題,但因原物料採購成本大漲、交期拉長是普遍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