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廠搶單 強攻越南

【2019-06-14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帶動「第二生產基地」往越南東南亞地區移動,新一波設備需求商機正積極醞釀中,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個個摩拳擦掌,最近不約而同都鎖定投資最夯的越南展開搶單。

2019越南胡志明工具機展(MTA VIETNAM)7月2日開展,從中觀察,有程泰、亞崴、高鋒、和大、協易機、慶鴻、台灣瀧澤及全球傳動等71家大廠參展,較上屆的60家成長逾18%,規模也創新高。

越南為台灣工具機第七大出口市場,2018年出口成長率達14%,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人力成本相對便宜、且腹地廣大的越南,也成為各國投資製造新基地。

越南計劃投資部統計指出,越南今年第1季外國直接投資(FDI)是近三年來同期最高、達108億美元,其中又以製造業投資最多,占77.7%,可見製造業為避關稅,遷移製造基地到越南,對機械設備的採購需求勢必隨之提升。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相關供應鏈從去年6、7月就開始往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地區移動,經過一年多的建廠,廠商也開始要陸續購買設備,這個時候前往越南參展,「時機剛剛好」。

沈國榮說,目前到東南亞設廠的廠商,對設備的需求仍是以中低階產品為主,高鋒此次參展的機種以小型立式加工機居多,和大則以滾齒機等產品為主力。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也指出,美中貿易戰所引發的第二生產基地轉移,可望在今年第4季起帶動新一波設備採購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