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廠看下半年 趨保守

【2022-07-17 經濟日報】

全球通膨日趨明顯,加上俄烏戰爭陷入膠著,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對下半年工具機景氣展望轉趨保守,他表示,最近廠商接單已有疲軟跡象,工具機今年出口將力拚維持去年水準。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年初原本預期,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將有二至三成的增長,不過第2季開始廠商接單陸續傳出下滑二到三成,將影響第3、4季出貨表現。所幸,新台幣匯率貶值,有效挹注廠商業外收益。

程泰集團(1583)董事長楊德華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客戶過去超額下單導致庫存太多,加上通膨日趨嚴重,歐盟浮現能源缺乏窘境,中國大陸也面臨外商出走的瓶頸,這都讓市場觀望氣氛越來越濃。

楊德華說,儘管集團客戶目前都是下長單,現階段看起來還不錯,但未來會不會抽單,他也不敢保證,預期這波不景氣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結束。

據統計,台灣工具機6月出口2.67億美元,月增7.7%,年增19%;上半年出口14.5億美元,年增14%,表現還算穩健。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不諱言,受美國持續升息影響,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可能趨緩,加上全球性通貨膨脹,雖然台灣機械與工具機出口至今維持暢旺,但對後續出口已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工具機公會說,過去幾年疫情籠罩,為提振國家經濟,各國多採取貨幣寬鬆政策應對,熱錢持續湧入使全球通膨嚴重。今年突發的俄鳥戰爭更引爆原物料驚人漲勢,觸發了這場超級通膨風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