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智能製造 兩岸合作新項目

【2017-11-08聯合報】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昨閉幕,會中達成多項令人矚目的合作共識,包括:納入機械裝備智能製造為兩岸產業合作新項目、承認台灣金融研訓授予的專業金融執照,支持南京探索設立首家台商銀行的倡議等。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官方正式溝通協商管道中斷,使得運行多年的兩岸民間最高層級的合作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的功能與角色更行吃重。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表示,大陸將充分發揮好兩岸企業家峰會平台,努力解決問題。他並提出峰會理事會未來一年重點工作,包括:探討兩岸機械裝備(工具機)智能製造合作課題。他宣布,明年四月在河南鄭州舉行兩岸智能裝備製造合作對接和研討會,進一步細化合作事項,爭取達成協議,逐步實施。

其次,台積電在南京的積體電路項目,一期工程已進入設備安裝階段,明年秋季將量產。大陸各有關方面期望台積電在一期工程量產後,儘快開始二期工程建設,以實現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進機典禮時講的,「要把南京建設成中國先進半導體基地之一」的願望,峰會理事會將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此外,峰會理事會也將協助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列為重點工作。包括江蘇將設立海外青年創業基金,成立「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福建平潭也將創立「創業股權投資基金」獎勵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同時並規劃明年在昆山再次舉辦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和洽談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