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度小月 做四休三

【2022-10-11 經濟日報】

國內已有十幾家工具機業者因為訂單減少,陸續採行「做四休三」做法,鼓勵員工在星期五消化特休假或安排進修等,尤其是一般機種外銷中國大陸、香港地區的廠商,受影響最大。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坦言,根據近期工具機會員廠商回報的情形,發現第3季以來接單就較去年同期「由紅翻黑」,平均下滑約三成,而零組件廠商也面臨「降價搶單」的壓力,預期景氣到明年第1季都不明朗。

面對有部分工具機廠「做四休三」,許文憲建議,廠商最好還是要分散市場,因為過於集中市場,容易受景氣波動衝擊。此外,產品還是要想辦法創造差異化,增加附加價值,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根據最新出爐的台灣工具機出口速報統計,9月單月出口金額2.41億美元,較上月2.64億美元減少8.7%,為連續第二個月呈月減走勢,且較去年同期也僅成長9.2%,顯示工具機出口力道持續減弱;累計前三季出口22.39億美元、年增13.3%。

業界指出,儘管今年全球新冠疫情已逐步放緩,但受到俄烏戰爭打不停的影響,主要國家多數投資放緩,也導致我國工具機9月出口代表性市場力道不足。

另一方面,儘管新台幣匯率近期貶值,但主要競爭對手國日本、韓國的匯率貶幅更大。許文憲說,日本工具機原本就有競爭力,除了外移少、自製率高,如今又挾著日圓大貶的優勢,讓過去還有價差優勢的台灣工具機廠,根本毫無招架之力。

統計顯示,工具機代表性出口國家如中國大陸、土耳其、印度、義大利、韓國、印尼等,在9月單月的出口都是負成長。出口的最大巿場如中國大陸,6、7月出口一度轉為正成長,但是8、9月則又是大幅減少。

今年前三季台灣工具機出口衰退的市場中,中國大陸衰退12%,泰國衰退0.8%,印度減少2.3%,俄羅斯衰退10%,韓國衰退1.8%,澳洲衰退4%,香港衰退71%等。至於出口成長的市場,以美國成長42%最為亮眼,土耳其成長7%,越南成長22%,義大利成長68%。

展望未來,許文憲觀察近期美國芝加哥、德國司徒加特兩大工業展人潮明顯回流,加上中國大陸將召開二十大,之後應會全力衝刺內需,預期明年產業景氣可望優於今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