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未見曙光 公會理事長:安全撐過已成最重課題

【2020-06-11 聯合報】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工具機業受疫情影響,5、6月的接單情形比2、3月還差,目前整體行業都尚見不到曙光;今年最重要課題已不是還接不接得到訂單的問題,而是應該思考如何安全的度過今年。

許文憲說,原本大家寄望台灣疫情穩定後,接單情形可以回穩,甚至還應該要比2、3月還多一些,但因為歐美疫情慢了台灣兩個月,以致3、4月時歐美疫情正熾,汽車等相關產業都停工,也影響台灣接下來的5、6月的接單。

他分析,大陸復工大致僅有6、7成,但和歐美一樣,疫情也都尚不能說已穩定,這也影響了未來的接單情形。台灣因為疫情穩定、出貨穩定,目前僅有在大陸設廠的外資公司會有對台少量轉單而已。

許文憲說,今年最重要的事已不是接單,最重要的課題應該是如何維持好公司安全、穩定的現金流,讓公司能持續運轉,以及確保供應鏈的完整,有訂單來時才有能力接單和出貨。

他認為,政府不能只針對餐飲和觀光業紓困,顧好產業才是根本;要救工具機產業業,擴大內需,讓業界真正有工作可以做,把產業維持住的,才是最重要的,而展延或增加貸款都不是最好的方案,因為錢是要還的。

許文憲建議,政府應利用此時提供百億規模資金替技職院校、國企和民營企業進行工具機的汰舊換新,一方面可以提振工具業的國內需求,另方面也替業界培育人才,好在未來有能力迎接景氣復甦的來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