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總動員

【2014/01/20  先探投資週刊 】

工具機為製造各種機器設備的加工機器,更有「機械之母」之稱,在劇烈動盪的國際情勢中,工具機業出貨成長方向,可歸納出五大趨勢商機:

(一)美國暴風雪後的重建商機:北極渦旋造成全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酷寒,暴風雪籠罩近三分之二美國,美國大多數房屋為木造,災後重建將增加對氣動工具需求,包括香港創科、F-亞德、力肯、鑽全、慶騰等將明顯受惠。
(二)汽車業發展商機:汽車產業走了長達二年好景,雖然工具機業者普遍仍看好今年汽車產業的發展,但全球車市規模今年預估達八五○○萬輛來看,年增率僅二.七%,未來也可能會面臨國際車廠過度擴廠的雜音干擾,興櫃市場或往第4C轉型的傳統科技業或是新的投資方向。
(三)自動化商機:歐巴馬今年提到最佳投資國不再是中國而是美國,製造業的回流美國趨勢越來越明顯,加上新興國內工資不斷上漲,加速對自動化設備需求的增加,跟自動化相關的產業包括有工具機、IPC、機器人手臂、自動化設備、資料收集器等共享利益,尤其,資料收集器在網購、零售與產品庫存管理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人力成本變貴,台商也掀起返鄉潮。
(四)能源商機:全球各國都加速新能源開發,包括美國對頁岩油氣的探勘、石油開採都有加速的跡象,歐、亞洲對於發展風力發電也不遺餘力。
(五)航太商機:Airbus、波音在二○一一年主要航空展中接單大爆滿,陸續接獲公司成立以來最大訂單,目前正進入長達十年的交機高峰期,對工具機需求及相關航太零件的需求也逐漸升溫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