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銷陸恐恢復9.7%關稅 工業局將研商對策

工具機銷陸恐恢復9.7%關稅 工業局將研商對策

【2013/10/31 工商時報】

兩岸ECFA附加「產品特定地原產地規則」落日條款,2014年元旦起台灣產製數控磨床等多項工具機產品銷往大陸得使用兩岸生產電腦數值控制器,2016年將擴及數控車床,否則將恢復課徵9.70%關稅,嚴重衝擊台灣工具機業生計。

目前,台灣產製控制器足以應付鑽床及磨床的需求,應不成問題,但高階數控車床多半採用進口控制器,若無法獲得有效解決,銷往大陸一旦恢復課徵進口關稅9.70%,將嚴重衝擊工具機業輸往大陸生計。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指出,目前台灣最弱的是主軸及控制器,要建立控制器自主性,依兩岸ECFA對產地證明規定,自製率必須50%以上,目前日本發那科在台組裝控制器作法即無法通過ECFA的自製率規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