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攻智慧機械 成果豐

【2018-11-08經濟日報】

工研院昨(7)日在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中,一口氣發表多項5+2產業創新政策的智慧機械成果,其中具複合功能的「ROBOT inside五軸同動控制器」,標榜為全球首創、可同時控制工具機與機械手臂,引起業界高度矚目。

另外,搶搭製程複合化最夯趨勢,可一次提供車削與銑削控制解決方案的「智慧化雙系統車銑複合控制技術」,訴求讓正反面加工一次到位,可提升50%加工效率,也在會場造成轟動。

根據Mind Commerce統計,全球製造業在工業4.0趨勢帶動下;市場規模將從2016年的3,240億美元,成長到2021年的5,680億美元,複合成長達21%。

尤其傳統工具機,將搖身一變往高階、多功能邁進,升級為更聰明,亦即具備可自我檢測與環境感知能力的智慧型生產設備。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表示,智慧製造帶來龐大商機,不僅可解決產業少量多樣、生產快速且周期短的生產需求,也為缺工問題帶來轉機。

近幾年,工研院致力協助國內工具機廠商轉型,提供廠商客製化及智能化加值模組等先進技術,搶攻國外工具機金字塔頂端的市場。此次工研院發表的多項智慧化產線系統,可適用於國內的航太、汽機車、自行車、精密機械零組件等不同產業。

另外,並藉由台中示範產線中的整合模擬分析、虛實整合系統(CPS)、物聯網、雲端、巨量資料、智慧機械手臂系統與資訊可視化等工業4.0核心技術與驗證平台,優化生產管理排程,為產業創造最大效益。

工研院這次展出的智慧機械成果,包括ROBOT inside五軸同動控制器、智慧化雙系統車銑複合B軸走心式加工控制器技術,以及讓產線變聰明的生產排程管理系統、稼動率監控系統等。

陳來勝以ROBOT inside五軸同動控制器為例,表示這是全球首創二合一解決方案,同時兼具控制工具機與機械手臂雙重功能,讓使用者更有效率操控,節省近50%控制器取得成本,目前已技轉友嘉集團等廠商。

據Honeywell「全球渦輪增壓市場預測」報告指出,在全球環保趨勢與新興市場需求驅動下,全球車用渦輪增壓器銷售數量將從2016年的3,800萬台,成長到2019年的4,900萬台,銷售額達120億美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