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IEK舉辦「智慧製造變革」CEO產業聯誼會

【2017-05-16經濟日報】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今(16)日在台中舉辦「智慧製造變革─機械產業數位轉型與商業創新」CEO產業聯誼會,希望藉由圓桌交流的互動模式,協助台灣製造企業CEO掌握產業數位化與智慧製造應用關鍵趨勢。

此次特別邀請擔任白宮物理顧問、知名工業大數據專家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傑,以「雲端工業智能對機械產業之機會與挑戰」為主題,在會中進行專題演講。

另外,也邀請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溫紹群、工研院智慧機械中心主任陳來勝及李傑參與座談,分享產業面臨智慧化時代的商業模式轉型挑戰、智機技術突破之道及數位轉型策略佈局。

今天與會的業界代表,包括金豐機器副總經理蔡志仁、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隆典實業副總經理鄭安貴、有達工業總經理陳永周、智研科技董事長楊各華、大同公司行銷暨策略處長楊勝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等人。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表示,過去半世紀以來,台灣製造業發展不僅打下台灣的經濟根基,也是當前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

然而,面對全球製造業在地化,與需針對使用者建構服務生態系趨勢,台灣工業未來如何突圍,急起直追甚至超越日、德、美等工業大國,蘇孟宗建議運用三大「加乘策略」來因應。

包括以「效率驅動加乘創新驅動」槓桿台灣製造業的特殊優勢、以「軟實力加乘硬實力」打造軟硬融合的智能製造系統平台、以及「國家隊加乘國際隊」幫助台灣成為全球使用者服務生態系的關鍵製造伙伴。

李傑指出,數據不會直接創造價值,真正能帶來的價值的是數據分析背後的訊息,經由專家分析的數據資料,及時傳達到決策鍊的環節上,轉化為對顧客最重要的創造價值服務。

李傑強調,未來腦袋要徹底打破以往的觀念,重新建構新的思維,如何運用大數據替市場製造驚喜、如何創造符合顧客心中的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