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緩步復甦 工具機公會以TMTS 2024迎接全球商機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今日表示,中國大陸、韓國及台灣工具機第2季出口表現,逐漸從衰退轉向成長,預期全球產業鏈去化庫存的腳步,最晚可能在第4季有機會告一段落。

6月份世界銀行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指出,由於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高利率、通貨膨脹、地緣政治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將由2022年的3.1%,放緩至2023年的2.1%。近期各國通膨率已有明顯趨緩跡象,預期貨幣政策緊縮週期也將逐漸接近尾聲。

經濟部估計7月製造業指數依舊年減,不過市場已釋出逐步消化庫存的好消息,全球產業鏈去化庫存的腳步最晚可能在第4季有機會告一段落,加上電子新品與AI題材的拉貨,下半年指數走勢有望逐季改善。

今年上半台灣工具機表現,與全球工具機主要生產國家狀況相同,受經濟反轉所衝擊,市場需求增幅不如過往。但值得慶幸的是,已有部分國家在2023年第2季出口表現,逐漸從衰退轉向成長。

中國大陸工具機2023年第2季出口累計金額近20億美元,與第1季相比成長20%;而韓國工具機2023年第2季出口累計金額約8億美元,與前季相比成長16%;台灣工具機2023年第2季出口累計金額為6.8億美元,相較第1季成長15.7%。

從台灣主要出口市場(2023年1-6月)來看,中國衰退18%,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而美國衰退11%則是受通膨與升息所影響;相較之下新興市場如土耳其成長24%、印度成長22%等復甦力道強勁。

陳伯佳近期前往印度考察,他表示,近年印度政府積極推展「印度製造」計畫,趁勢釋出各式優惠激勵措施、建構友善的經商環境,吸引供應鏈紛紛前往印度設置生產基地,廠商擴建投資的需求不斷增加。

從今年印度進口工具機需求持續成長來看,可以預期未來印度供應鏈將會更加完整,市場熱絡的表現,也有望為台灣工具機帶來新商機。

此外,土耳其也是工具機廠商可思考布局的新興市場之一,有中東歐最大的工具機產業且位處歐亞中心,更是台灣工具機的主要出口國。因此,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業者也積極搶進,於土國投資設廠。

工具機公會將於2024年3月27日至31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4)」,並以「雙軸智造x 永續未來」為主題,涵括十大元素打造數位轉型(DX)與綠色製造(GX),將有別於過往展會規劃,建構創新、永續發展的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生態系。

全球最大的工具機展德國漢諾威EMO展,訂9月18日至23日開展,工具機公會會員預計超過150家廠商參展,上銀科技、友嘉集團、東台集團、永進機械、百德機械等大廠也都秀出台灣智慧機械實力。 屆時,工具機公會與外貿協會將合作舉辦「數位轉型X綠色轉型」的主題發表會,將為TMTS 2024預先暖身,同時進行海外宣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