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台灣產業分散 相較韓國衝擊小

【2015/11/19 中央社】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產業較分散,面對經濟不景氣,不會像韓國遭受那麼大的衝擊,「這是台灣的優勢」,應透過半導體、物聯網產業,將這些優勢建立起來。

張盛和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附屬單位預算報告,並備質詢。會中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今年出口連9黑,且已經連5個月雙位數衰退,「11月是否重演雙位數衰退?」

張盛和坦言,11月前2週出口沒有好轉,仍是雙位數衰退。林德福進一步追問,市場估計蘋果iPhone明年出貨量將下修,是否對台股產生衝擊?對明年台灣出口是否產生不利結果?

張盛和回應,台灣電子產業是蘋果供應鏈一環,所以蘋果業績衰退,加上供應鏈移轉到「紅色供應鏈」的雙重影響,確實影響台灣出口。但行政院已經積極推動系統輸出、整廠輸出,並開拓出口地區;產業也積極轉型,因應出口面臨的挑戰,「產業轉型還要加把勁」。

另外,林德福提及,韓國自由貿易涵蓋率比台灣更高,但韓國今年出口已經「連10黑」,比台灣還要慘,「台灣還有什麼條件,出口可以贏過韓國?」張盛和表示,韓國多是大企業,且產業集中度太高,景氣好的時候大者恆大,但景氣不好時,就會受到比較大的衝擊。

張盛和指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產業也較分散,「不只是半導體、電子產業,我們還有工具機、腳踏車」。相較於韓國在經濟不景氣時面臨極大衝擊,台灣產業分散是比較有利的。

張盛和說,台灣應該「在優勢裡面建立新的優勢」,例如高速公路ETC的成功,已有5個國家來洽談,有助系統輸出;工程部分,例如五楊高架,也在國際上得獎,這些技術都是既有優勢,應透過半導體、物聯網,將這些優勢建立起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