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企業績看中國經濟減速

【2015/07/31 日經中文網】

中國經濟減速已開始對日本製造業業績産生負面影響。由於中國智慧手機整體需求減少等,日本工廠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製造商發那科(FANUC)7月28日下調了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的業績預期。建築設備生産商日立建機以及神戶製鋼所的業績也出現下滑,同一日發佈的2015年4~6月期業績均減益近50%。中國的設備投資放緩已波及到日本相關行業,今後還有可能成為日本股市的擔憂因素。

發那科發佈的業績預期顯示,預計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的合併純利潤預計同比大幅減少23%,減至1595億日元。此前預計純利潤將同比減少8%至1912億日元,減幅出現擴大。發那科此次下調2015下半財年業績預期的主要理由是預計中國的需求減少。

訂單減少超預期
      「訂單減少的速度(比預期)快了3個月」,發那科社長稻葉善治在面向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上如此表示。下滑尤為明顯的是用於加工智慧手機金屬殼的小型機械「ROBODRILL」。上一財年除了面向美國蘋果「iPhone」外,中國當地智慧手機廠商採用金屬殼的趨勢擴大,ROBODRILL的銷售額膨脹至3.6倍。而本財年則將受到上一財年需求擴大的反作用影響。
此外,相當於工具機大腦的數字控制(NC)裝置也是發那科重要的利潤來源。受中國面向智慧手機生産設備投資低迷影響,發那科面向工具機廠商的銷量下滑,數控裝置的訂單也預計出現減少。
日本的建築機械行業也深受對中國誤判的影響。日立建機7月28日發佈的2015年4~6月合併財報顯示,純利潤(國際會計基準,IFRS)僅為27億日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液壓挖掘機在中國和俄羅斯的銷售下滑産生了消極影響。

日立建機將液壓挖掘機2015年度中國的需求預期下調了5千台,至1萬8千台。這一規模相當於創出最近峰值的2010年度的6分之1。與此同時,2015財年全年的在華銷售額也預計減少25%,至547億日元,低於此前計劃(624億日元)。
神戶製鋼所28日以中國業務放緩為主要原因,下調了2015財年建築機械部門的經常利潤預期。4月時曾預測同比下降5%,利潤200億日元,但此次下調到50%,利潤100億日元。該公司副社長梅原尚人表示:「由於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基礎設施等計劃遲遲難以推進。情況正在逐漸惡化。」

影響或不僅限於機械和原材料行業
  中國的經濟減速還將影響到日本的鋼鐵業。中國國內過剩的廉價鋼材正以亞洲為中心銷售,因此日本鋼鐵企業即使希望借日元貶值之機擴大出口,也難以如願確保利潤空間。新日鐵住金2015財年的合併經常利潤預計比上財年出現下降。
目前,中國增長放緩正導致日本企業業績惡化的行業僅限於機械和原材料等與設備投資相關的行業。但如果中國的消費也出現減速,汽車等受到影響的行業將迅速擴大。包括持續波動的中國股市行情在內,中國經濟走勢有可能對日本企業的整體業績構成下行壓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