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產力4.0 許勝雄提五建言

【2015/10/23 經濟日報】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日建議,政府應透過關稅或稅負補貼,協助業者購買發展生產力4.0所需的機器設備。此外,政府也應積極鼓勵半導體業者融入本土供應鏈,扶植更多本地4.0系統整合商。

據了解,目前財經部會對於以調降關稅或祭出租稅減免方式,鼓勵企業購買生產力4.0設備,尚未形成共識。經濟部官員說,若是企業為研發而購買4.0設備,可適用研發投資抵減,若只是純粹買設備來生產,目前尚無法給予租稅融通。

許勝雄昨天與六大產業公會代表一同為政院成軍生產力4.0產業服務團「站台」。他致詞時多處提出4.0建言,盼政府從人才、資金、法規鬆綁、目標設定與供應鏈著手,催生更多本土4.0企業。

許勝雄說,現在全球主要的工業國家都在談4.0,新興國家也大力追趕,台灣可說是腹背受敵。他認為,4.0有助台灣產業再出發,但是政府協助企業發展4.0的過程中,要注意幾件事。

首先是,政府應明白列出推動4.0方案期程表,讓企業了解未來發展方向;二是,如機械產業抱怨已久的缺人才,政府要加緊透過教育體系來培育人才;三是企業發展4.0,需要資金,盼政府能減免關稅或稅負,補助業者買設備。

四是與4.0相關的法規鬆綁要跟進;五要掌握關鍵技術,不僅要積極鼓勵半導體業者與本土供應鏈站在一起,催生更多本地系統整合業者,目前工具機業者發展出的微型感測器,很有機會在國際發光發熱,政府也要幫忙推動成為國際標準。

許勝雄也提到他旗下的泰金寶,已經超越4.0水準,做到4.2,不僅實現人機協作,還能透過資通訊管理平台與供應商連結,他的巴西廠甚至還可代客配送產品及收款。

泰金寶做到4.2,一旁的毛揆忍不住幫他拍拍手。許勝雄分享他的小祕訣是,泰金寶的製造線上不擺辦公桌,只擺電腦螢幕,由此可逼著企業跟員工一定要數位化、電子化,之後再邁向智能化與無人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