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工具機產業!經濟部重固本、助研發智慧化

【2019-10-17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今(17)日表示,為協助工具機產業固本轉型,明(2020)年投入6000萬元科專預算,協助業者投入提升產品性能與相關應用,以厚實技術研發能力,提升智慧化能量,業者可提出研發計畫申請補助。

行政院今日通過「工具機產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之因應策略」,提出「資金融通」、「擴大訂單」、「固本轉型」等三大策略。針對固本轉型,除了協助業者投入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訓外,經濟部針對工具機產業,於明年編列6000萬元科專預算,協助工具機升級轉型,投入研發。

楊志清表示,智慧化將是工具機研發投入主要項目,將以深化機台的設計分析、組裝製程、測試驗證、加工應用等技術及場域驗證,建立機邊/雲端(Edge/Cloud)之檢測、分析等技術,以達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效益。

他指出,工具機科專預訂投入研發範圍將涵蓋上中下游,以現有機種作為技術與產品開發載具,針對關鍵零組件、整機及加工應用等面向,包含關鍵零組件及模組、加工製程及應用、機械設備校正及檢測、生產品質監控及保養等,都是研發補助範圍。

至於擴大內需方面,經濟部盤點台商回流投資計畫書,估計未來3年內,可為國內工具機業者帶來194億元商機,加上大專院校及高職、勞動部職訓中心、國營事業等設備汰舊換新32億元,合計可創造226.69億元內需。

楊志清進一步指出,預估至明年底前可先具體落實153億元工具機內需訂單,包括台商回流121億元,以及大專院校及高職、勞動部職訓中心、國營事業等設備汰舊換新32億元。

他表示,去年我工具機業產值1587億元,其中24%為內需,76%為外銷,預訂明年底前可落實153億元工具機內需訂單,約可填補工具機四成內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