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機械、工具機!經濟部啟動智慧製造國際行銷計畫

【2021-02-03 經濟日報 】

搶救工具機,提振產業出口動能,經濟部宣布推動「智慧製造國際行銷整合計畫」,並將提供線上展覽公版給相關產業公協會及展覽主辦單位使用,協助機械業者及工具機業者外銷。

經濟部表示,機械及工具機為我國出口重要產業,在全球市場占有重要地位,受美中貿易摩擦及全球疫情影響,產業供應鏈將加速重組。2020年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60.8億美元,較2019年減少4.2%,工具機更衰退近三成,為提振產業出口動能,經濟部整合貿易局、工業局及中小企業處相關資源,推動智慧製造國際行銷整合計畫,以「商情提供」、「資金需求」、「品牌輔導」及「人才培訓」到「產業鏈結」、「市場行銷」、「貿易推廣補助」及「數位貿易輔導」等八大執行主軸展開各項工作。

經濟部指出,受疫情影響,更凸顯數位行銷為一個國家的經貿戰力,線上展已成為趨勢,如何將線上展建置的如同親臨實體展場,展示的影片、照片等素材內容、劇本,以及美學呈現更顯重要,因此數位行銷輔導與教育訓練,為業者當前迫切需要。未來,數位行銷亦將納入新創業者的科技創意能量,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不過,包括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等業者代表指出,實體展覽仍不可或缺,建議政府整合資源,串連產業上中下游或異業結合,以生態系概念進行國際行銷,打造MIT整體優質產業形象,由產業帶動設備出口。

另外,業者還提出,市場研究應掌握目標市場當地需求及瞭解競爭對手情況,以找出適銷及潛力產品,對於中、東歐及非洲等新興市場,亦建議應由政府派先遣部隊帶領業者前往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經濟部推出的國際行銷整合計畫有許多新作法,包括首度規劃辦理「智慧機械產業英文班」,將聘請一流師資,開辦英語在職培訓課程,希望業界多鼓勵第二代參與。另協助產業提升數位行銷力,將建立輔導機制,提供經費鼓勵公協會依會員需求提出數位行銷計畫。此外也將提供輔導業者參加國外相關產業公協會,以利建立人脈,掌握目標市場商機。

此外,由經濟部建置的「線上展覽公版」服務,則藉由操作簡單便利的模組化入口大廳、展品及展館設計,協助展覽主辦單位快速建置線上展覽,搭配360度或720度產品型錄及宣傳影片,同時具備線上會議預約、即時文字與視訊洽談,以及大數據分析等功能,協助我國產業公協會及專業展覽主辦單位將我國優質產品透過線上展覽向全球展示,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於疫情期間無礙與國外買主溝通洽商,持續爭取商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