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企業打造一流精實系統人才 劉仁傑教授連續30年開授TPS課程

 「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到底,就能成就不平凡。」劉仁傑教授連續30年開授豐田式生產體系(TPS)課程,呼應了這段話的本質,成就了產學界公認的不平凡。

    儘管TPS已經成為全球顯學,能夠將這樣的概念與工具充分發揮的企業曲指可數,持續在大學開授的科系可稱絕無僅有,劉仁傑教授攜手產業界、每年2月開授TPS已經成為慣例,春風化雨整整三十年。

    劉老師說:「每年約25-30名學生修習,除了教學要求與時俱進之外,赴企業實作,堪稱最大特色。」每年7月的TPS大會接受企業預約,奠定次年2月開授基礎。由於修課學生限30名,只能與約8家企業合作,對於向隅者,劉老師保證下一年優先安排。首先要感謝30年來超過兩百家次的合作企業。今年度的合作廠商中上銀科技、矽品精密、凱柏精密,30年間合作超過3次的重量級企業。

   首排左起林重年課長、郭倍欣經理、王慶華董事長、劉仁傑教授、黃欽印主任、陳映遠(研究生志工代表)

    TPS的第二個特色,是為每一組同學提供修過這門課程的研究生助教。他們擔任志工的過程,享受了更深層的學習機會。我們提供每位志工參加每兩年一度的日本頂尖企業考察,這個薰陶有效支援知行合一的思維與邏輯能力。這些學習歷程,讓研究生不僅能成為修課學生的助力,本身也保有非常積極的態度與創新想法。譬如:研二的陳映遠是第三次當志工,涉略產業更廣、功力愈來愈深,尚未畢業就被一家中台灣的上市公司所相中。

劉仁傑教授暨研究生志工參觀DMG森精機

劉仁傑教授的30年授課,發揮日本職人的精神,將平凡的選修課程透過理論講授、企業協助和學生的創意,發揮至不平凡的效果。學以致用是本課程的宗旨,動腦筋與實際動手做才能使觀念由上而下的傳遞、執行由下而上的回饋,讓整間公司充滿活力。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黃欽印教授表示:「選修課程開課容易維持難,除了授課老師的熱忱與魅力,也要有學生的參與,更需要業界的協助與支持,能夠維持三十年不間斷的開課屬實不易,也代表這門課是經得起時間與業界的考驗,更能夠表示工業工程推行上的基礎觀念」。

黃欽印主任致辭

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更專程前來共襄盛舉。王董事長表示能夠看到劉仁傑教授三十年至今仍細心的講授5S基本定義與觀念,為學生感到幸福與感動。同樣的理論不厭其煩的傳授,培育出能夠為企業做出貢獻的學生,並不間斷地深入產業,使課程內容與時事相呼應。其中王董事長特別用自身經驗強調「沒有庫存」的實力,來自豐田的生產觀念,使得企業更能夠在面臨市場變動時做出彈性的調適、及時的產出,最終達到真正的顧客價值。

紀念活動的與會業界代表包括上銀科技、台灣引興、矽品精密。這三家委訓企業各派遣3位學員,委託本課程進行種子師資培訓。劉仁傑老師透漏,企業學員的參與讓教室多樣而活潑,並且形成了「到課準時、不缺課」的氛圍。

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致辭

東海大學工工系2020年TPS課程基本資料
授課教師劉仁傑教授
選修學生27名
企業委訓學員9名 (上銀科技、台灣引興、矽品精密)
研究生助教志工8名
合作企業名上銀科技、台灣引興、和昕精密、矽品精密
美商日紳、高聖精密、凱柏精密、精聯工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