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拚新南向 雙核心啟動

【2017/01/11經濟日報】

配合新南向政策,經濟部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將啟動「雙核心策略」,首先在國內成立「一國家一平台」,按國家別成立廠商聯誼會;其次,將陸續在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舉辦「東協台灣形象展」、及舉辦「5+2」產業日,並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

貿易局昨(10)日舉辦年終記者會,組長戴婉蓉說,推動新南向的政策,具體做法包括成立國家別廠商聯誼會;與東協國家B2B網站合作等。貿易局也將在菲、越、星、馬、泰等國家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藉由與新南向國家簽署MOU,協助當地培訓使用我國工具機的人才,養成當地工作使用台灣工具機的習慣,進而購買台灣製的工具機。

此外,也要舉辦雙邊會議,促進投資、產業、貿易合作,排除貿易障礙;貿易局將強化海外據點服務,並委託貿協開辦新南向市場人才儲備專班。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說,目前已針對新南向18國成立12個廠商聯誼會,其中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有興趣的廠商已70多家,預計每個國家最終加入的廠商數,一、兩百家沒有問題,代表大家對新南向市場都有高度興趣。

國外方面,將廣邀各國政府單位參加東協台灣形象展,舉辦台灣產業日。黃文榮表示,預計邀請工研院、六都執政團隊,共同向新南向國家說明台灣5+2產業優勢及發展現況,推動雙向合作。

此外,也將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定期舉行聯盟會員聯誼,提供我國機械最新產業資訊。

黃文榮以5月12日至14日將登場的印尼台灣形象展為例,在政府形象區預計有觀光、人才培育、醫療服務、智慧機械、綠能、農漁產業等;優勢產業參展包括台灣精品、清真產品、運動休閒、連鎖加盟品牌、美妝美容、休閒食品、食品暨智慧加工設備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