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大貶 工具機公會:衝擊接單

【2022-09-07 經濟日報】

日圓對美元匯率大貶,創24年來新低,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很無奈表示,目前工具機廠接單平均衰退三至四成,加上日圓、韓元持續大貶,對台灣工具機出口無疑是雪上加霜。

許文憲表示,雪上加霜還不足形容目前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困境,他大嘆:「我身為理事長已經精疲力盡,幾乎沒有血可以流了!」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也說,最近聽到越來越多會員廠商反映:「客戶都跑去跟日本廠買設備了!」他強烈建議政府,應正視日圓大貶的嚴重性,因為受影響的不會只有機械設備,新台幣匯率應該要眨到32元,才能救台灣的出口。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日前召開理監事會,會中針對日圓、韓元持續大貶,所有與會者臉色都是「青筍筍」。有廠商指出,最近中國大陸景氣下滑,為了搶單,甚至有日本車床、加工中心機大廠加入削價競爭行列,每台設備直接砍人民幣2萬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