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急升 優勢產業股出列

【2016/8/25 聯合晚報】

今年在已開發國家中,截至目前日圓兌美元已漲近20%,成為漲幅最大的貨幣,花旗集團更預期,日圓匯價在下個月可能漲至1美元兌95日圓。受日圓強勁升值影響,相關如光學、PCB、被動元件及工具機等族群,因匯率走勢有利產業發展,可望成為最大的受惠股。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日圓強升,市場對於與日本有競爭關係的相關族群,受惠升值題材的想像空間提升。不過投資人仍需留意,雖然日幣強升確實對於台灣的廠商接單有幫助,但最終仍得觀察該產業的終端需求是否夠帶勁,若總體市場需求沒有提升,也是削弱日圓升值台廠受惠的力道,且有些台廠與日本廠商雖屬於上下游供應鏈的關係,不過價格合約也許一年前就談好,未必是跟著匯率的浮動機制。

李政諺指出,以今年市況表現而言,工具機和被動元件受惠的效益最大。以工具機族群而言,上銀主要產品包括線性滑軌、滾珠螺桿與工業機器人,目前競爭對手以日廠THK、NSK為主,在報價接單上或許會有轉單效益出現,不過工具機整機廠就未必會受惠。而如被動元件美磊,今年切入微型一體成型扼流器產品,在打入韓系手機客戶,且擴大搶進筆電、網通市場,目前出貨已逐步放量,加上今年市況本來就不差,不管有沒有匯率的加持,都可望有不錯的表現。

由於日央7月會議的寬鬆力道不如預期,至今仍未推出更強而有力的寬鬆政策,加上目前股市也呈現在高檔,李政諺預期,日圓後續持續走高的可能性還是較大。若美國聯準會延遲升息,美元將持續表現弱勢,若推升日圓升破100的重要技術面關卡,資金湧入日圓的速度將會將大,日圓更不易轉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