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日本參訪紀要緒言

文/劉仁傑

這是東海大學產業創新經營研究室的第12次海外視察。記錄代表團隊在企業現場的實務觀察與學習歷程,還包括回顧、反省與創新的追求意義。

海外訪問三項創舉

雖然兩天半訪問5家企業已經成為近年海外視察的一項慣例,但是,此行至少包括幾項創舉。       

第一,企業知名度與多樣性領先過去歷次訪問。

第二,我個人在企業連絡與當地行程安排上的時間投入最少。

第三,訪問TOTO遲到100分鐘,仍然在企業的理解與支持下100%達成訪問的目標,包括時間長度與預定內容。

首先,此行受惠於北九州市推動的產業觀光平台,讓工廠參觀可以透過網站查閱與連繫。2011年3月應大阪市立大學生產系統研究會邀請,進行北九州市生態城,以及日產汽車的訪問,奠定了此次訪問的資訊基礎。一般認為,北九州產業發展具備生態城、製造產業觀光與商店街活絡化等三大特徵。關於生態城的相關資訊,歡迎參閱我在精機集團雙月刊的專欄(第57期)。

1963年合併門司、小倉、戸畑、八幡與若松五個市新設的北九州市,位於福岡縣北部,是九州境內僅次於福岡市的第二大城。北九州市人口雖僅96.3萬,低於全盛期的100萬,但是在作為日本極少數具備悠久歷史的工業基地、結合當地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的政策誘導,是日本非大型都會區域(亦即不在東京、京阪神、名古屋三大都會週邊)的一項典範,極富振興地方經濟之意涵。

反映團隊的知識傳承與創新                                                                                         

另一個是本研究室成員的團隊精神與多樣性。基於海外訪問已經是一項傳統,從機票預定、出發安排到手冊印製,都有一定的知識傳承與創新,團隊運作已經十分成熟。同時,本次海外之行,也是第一次可以由研究生分擔連繫工作、甚至直接參與日本當地交通之招標,以及分擔參觀過程的口譯工作。多樣性的本質就是成員間價值觀多元、認同建立相對費時、良性循環利大於弊,已經公認是讓組織能力與競爭力難以模仿的關鍵要因之一。

出發首日的插曲,也是史無前例,可能要追朔到班機的誤點與入境的大排長龍追。我個人此次的毫無準備、緊急時愈幫愈忙,是「頭號戰犯」。回想2014年研究室首次活用大眾交通工具,儘管是在最孰悉的關西地區,能夠全程順利,是因為準備周延。當時也曾發生地鐵御堂筋線人身事故的誤點,因為即時連絡與事前準備得宜,而在集合遲到之下仍然趕上訪問時間。這次在意外狀況連連的情境之下,仍然達成參訪目標,要感謝TOTO公司站在訪客角度的溫馨考量。這個事件到第三天出發前收到被寄回的失物,才算真正結束。在沒有損失的情況下,讓這件事從當時各種高度的不確定性,轉為值得回憶,甚至具備知識學習的美好記錄。

在這裡,特別扼要掃描五家企業訪問過程中,印象最為深刻的關鍵內涵。

TOTO能獨霸日本市場,來自兩個卓越產品:省水衛生陶器與Washlet。我們此行觀察到具備洗淨性與暢流性的衛生陶瓷,如何從工匠手中製造出來,明亮的現場完整寫下5S與TPM等日式特質。

訪問企業特質掃描

八幡製鐵設立於1896年,是日本近代煉鋼的原點、重大長厚型產業合理化的代表。全盛期員工6萬人,面積相當於237個東京巨蛋,幾經改造目前僅保留四號爐,以及從熱壓到最終的電磁鋼板與軌條處理加工工廠,員工3,900人。

豐田汽車Lexus工廠讓我們停留超過3小時,是我個人對組裝生產線一次最為詳細的參觀,享受親歷TPS頂尖殿堂樂趣。訓練中心無動力自動化的蓬勃與創意,資深職工的生動解說與誘導實作,深感豐田職工生涯的自信與精神文明。

日產汽車車體工程自動化比率在1990年即接近100%,領先業界,場面十分壯觀。在組裝過程,不論在可視化、整廠物流或組裝供料模式,均迥異於豐田。第一次連續參觀這日本兩大巨頭的組裝現場,得到了許多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啟發。

安川電機的小型機器人(手臂)或潔淨式用機器人,都是用機器人組裝小模組,再組裝成整機。後半段參觀2015年6月完成的未來館豐富展示。整體而言,與其說是工廠參觀,更像是在觀看先進機器人的科技博覽會。

安川電機非常熱門,且參觀限制十人以上,我們得到福岡大學商學部的協助才順利納入。山內進教授與古賀勉教授也特別專程過來,同行的中國留學生鮑博士則協助擔任翻譯,兼具國際交流的實質內涵。回想在2001年,我主持本系新系名啟用儀式,剛好訪台的山內教授應邀以海外貴賓致賀詞。國際間的學術交流不盡然只是合寫論文與參加會議,進階可以提供異質學習或相互拉抬。

000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