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2025年總產值目標2兆元

【2018-08-13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今(13)日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機械業朝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邁進,公會已訂定短中長期目標,預計2025年達成總產值2兆元願景目標。

台灣機械公會今天上午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柯拔希表示,台灣擁有機械產業和資通訊產業兩大優勢,不應該在工業4.0和智慧機械的新浪潮中缺席,今天發表白皮書,希望讓台灣產官學研有共同的依據藍圖。

海關出口統計,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前七月出口值1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1%,若依新台幣計價為4,745億元、年增10.4%。其中,工具機前七月出口值21.2億美元、年增17%,出口穩定成長。

柯拔希指出,2017年台灣機械業總產值突破兆元大關,到達1.1兆元,台灣機械業目前約有1.33萬家,就業人口約23萬人,機械業已蛻變為高科技的精密機械產業。目前,台灣工具機出口占世界第4,塑橡膠機械出口占世界第6,紡織機械出口占世界第6,製鞋設備出口占世界第2。

柯拔希表示,公會未來將持續朝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方向邁進,每年穩定成長8%至10%為目標,希望在2025年達成機械產業總產值2兆元的願景。

柯拔希強調,機械產值破兆的關鍵因素之一,在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所創造的高附加價值,這也是實現2025年機械業產值2兆願景的首要工作。

展望台灣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機械公會訂定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是將新舊機台聯網,聯網才能進一步地獲得更多資訊與加強管理。

中期目標是加速發展感測器與機械雲;長期目標是請相關研發單位協助機械業發展工業等級的感測器,未來可透過感測器及感測模組訊號的分析與回饋,來掌握機械加工的實際情況及達成異常監控的功能。

另外,機械公會已協助廠商推動12條智慧製造示範線,目前進行第3波6家示範線的整合與推動,吸引更多機械廠商投入發展智慧機械。

柯拔希指出,人才培育也是當務之急。因應工業4.0時代來臨,希望教育部協助各大專院校工程科系多培育學生具備機械、電子、資通訊、自動化及軟體等跨領域整合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