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加入RCEP產業衝擊大 工具機業望美中台3方關係緩和

【2020-11-15 聯合報】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今簽署,台灣卻未加入,對台灣產業衝擊大,工具機業者盼政府應拿出對策。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更期盼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美中關係能趨緩,進一步讓兩岸關係能緩和,讓台灣的處境能獲得突破。

黃明和指出,未能加入國際經貿組織,關稅上先吃虧,例如以往出口到印尼,大陸、日、韓都是零關稅,台灣卻要7至8%的關稅,競爭力先天就輸了;未能加入RCEP的道理也是一樣。

他說,一般中大型工具機廠商像是友嘉、永進、東台,以及零組件的上銀等在大陸都有設廠,台中精機也在上海和廣州設廠,因此即便台灣未加入RCEP仍可以轉由大陸出貨,影響還不大,但這畢竟是屈指可數;台灣未加入RCEP一定會對大部分的廠商產生衝擊。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則說,RCEP由中國大陸主導,在台灣非大陸一部分下,要加入已不可能。因此,建議政府應向個別國家簽署關稅互惠的貿易協定,以降低未加入RCEP的衝擊。例如,雖然加入RCEP可以少掉原本10%的關稅,但若個別互惠的協定可以讓關稅降至5%,對業者就已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則是,政府也應出面協調並團結業者,在進到某一國家時發揮打團體戰的優勢,無論在談關稅、土地、水電設施等都會有優勢;政府也應在當地設據點並要求台灣的銀行配合,以服務廠商。另外,政府也也應制定獎勵措施,鼓勵業者多採購自己國家廠商的零組件,對自家人的團結和競爭力都會有所提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