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產業 長線看俏

【2021-04-21 經濟日報 】

工具機、自動化設備需求復甦,帶動ROBO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指數近期止跌彈升。法人表示,疫後工業製造活動重啟,包括汽車、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自動化設備訂單湧現,打開機器人產業的投資新契機,值得投資人長線布局。

據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日本工具機訂單金額再度衝高,達1,278億日圓,年成長65%,創近二年來單月新高,不僅其國內訂單大幅增加,年增率達18.7%,海外訂單金額更較去年同期翻倍。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工業生產活動重啟,拉動各項工具機、自動化設備需求。其中,汽車、半導體、5G等電子零組件需求最為暢旺,相關工具機訂單大量湧現。

百達投顧表示,企業過去一年在辦公室設備與差旅的費用降低,具有更多餘裕可以投資在雲端設備來增進居家辦公的效率,即所謂的「營運流程自動化」,屬於機器人自動化下的投資範疇之一。居家時間增長也使得家用機器人銷售增長,例如最具代表性的掃地機器人品牌iRobot,今年股價保有三成以上漲幅。

以ROBO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指數為例,2月中高點後一度大跌14%,不過,近一個多月來已反彈約7.2%,彈升近一半,收復半年線,朝向季線挺進,呈現強勢上彈走勢。

陳世杰指出,ROBO機器人指數成立以來,歷經金融海嘯、貿易戰等多次考驗,最終都否極泰來。任一時點進場的三年滾動平均報酬率約58%,勝率82%;拉長到五年,滾動平均報酬率甚至達102%、勝率近100%。未來在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後,有機會再次向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