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製造業投資設備保守 半導體電子設備回溫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表示,目前製造業觀望經濟發展,投資設備相對保守,不過半導體等電子設備產業漸回溫,預期設備需求逐漸擴大。

工具機公會指出,景氣落底跡象浮現,供應鏈庫存漸回復正常水位,台灣對外貿易有望趨於穩定,工具機出口可望轉為小幅成長。

機械公會下午公布11月機械出口值24.86億美元,較10月23.49億美元增加5.83%,比去年同期出口26.01億美元減少4.4%,若以新台幣計算,11月機械出口值801.67億元,較去年同期829.25億元減少3.3%。

公會分析,台灣持續受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影響,整體機械產業出口已連續16個月較去年同期呈現負成長,但11月出口負成長幅度縮小。

其中工具機產業11月出口金額2.08億美元,較10月增加3.3%,但比去年同期減少20.1%,連續10個月呈現負成長。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分析,根據研究機構經濟展望報告指出,歐洲、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的經濟表現較佳,但受限中國與美國的消費與投資不利因素干擾,全球經濟仍顯疲弱。

機械公會表示,半導體等電子設備11月出口金額4.6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顯示半導體等電子設備產業已逐漸回溫,預期設備需求將逐漸擴大。

展望未來,機械公會指出,目前製造業仍觀望經濟發展,投資設備相對保守,根據經濟部統計處11月接單動向指數,機械業以訂單金額來看,指數45.5,預估持平略下滑占多數,機械業是否有機會因淨零碳排加快綠色投資受惠,有待觀察。

工具機公會表示,隨著景氣落底跡象逐漸浮現,供應鏈庫存逐漸回復正常水位,台灣對外貿易有望趨於穩定,工具機出口可望轉為小幅成長。

從匯率來看,機械公會表示,全球景氣觀望氣氛仍濃,機械設備採購訂單競爭激烈,匯率成為影響接單能力關鍵因素。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走勢,仍較亞洲競爭對手國明顯強勢。 機械公會指出,新台幣貶值幅度較其他亞洲競爭對手國仍最少,台灣機械設備在出口競爭上面臨價格競爭壓力,特別不利與日本設備的競爭。公會建議,新台幣貶值幅度宜與競爭對手國接近,以維持台灣機械設備出口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