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關燈工廠將變多

【2016/12/2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28)日表示,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後,製造業為降低人事成本,將加速智慧自動化的「機器換人」潮,預期「關燈工廠」也會越來越多。

柯拔希表示,目前製造業提升智慧自動化比重,主要是補足人力缺口,但一例一休上路後,以機器換人的速度將會加快,可以預期,未來人力往服務業移動的比例將明顯增加,製造業則朝「關燈工廠」發展。

台塑集團日前宣布,旗下南亞已啟動工業4.0計畫,嘉義廠今年改造為無人工廠,目標在2024年時,塑膠加工的海內外工廠全面成為關燈工廠,外界估計,這項計畫投入經費將達50億元。

鴻海集團機器人布局腳步更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預告,集團旗下生產線共6萬台的機器人大軍將逐年擴編,預計每年增2成以上,自有關燈工廠規模也擴張。

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最近成功開發國內第一條「V4.0智慧自動化加工產線」,董事長黃明和說,這條智慧化產線預計明年第1季末,可以達到1個月720小時關燈、不用人現場操作的目標,並開始推動整線輸出。

友嘉集團針對汽車零配件及IT產業,稍早在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中,展出兩條智慧自動化示範產線。汽車零配件主要與日本發那科及全球最大自動化軟體公司洛克威爾合作,訴求智慧型工具機加物聯網、大數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