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出口連三紅 復甦加快

【2020-12-0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8)日發布今年前11月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3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2%;若以新台幣計價為6,967.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9.2%,衰退幅度持續收斂。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單月機械出口24.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8%,並為連續三個月正成長;若以新台幣計算約697.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9%。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受美中貿易衝突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整體機械今年單月出口自3月起,連續六個月出口呈現負成長;終於在9月反轉正成長0.8%,10月接續成長5.3%,11月更擴大至成長10.8%,顯示台灣機械產業復甦力道已加大。

柯拔希表示,綜觀前11月機械出口23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2%,他樂觀預估全年出口較去年的差距可望縮減在4%以內。

又因受惠於台商回台擴大投資與政府擴大內需市場,如推動工具機汰舊換新等政策,預估今年機械整體產值有望與去年持平,維持在1.1兆元水準。

機械公會統計,前11月機械設備出口值前三大分別為:檢量測設備33.94億美元、占比14.4%,較去年同期成長12.3%;電子設備31.38億美元、占比13.4%,較去年同期成長7.1%;工具機19.48億美元、占比8.3%,較去年同期減少30.8%。

前11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中國大陸70.03億美元、占比約29.8%;美國52.60億美元、占比22.4%;日本15.94億美元、占比6.8%。

其中,11月出口前兩大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成長幅度更高達三成以上。但工具機11月出口仍衰退達24.0%,顯示工具機產業仍為目前較為辛苦的產業。 柯拔希不諱言,特別是歐美的疫情非常嚴重,全球主要國家投資放慢,導致我國工具機出口歐美市場大幅下降。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則是新台幣為強勢貨幣,亦不利於出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